Don't believe a thing I say

梁漱溟

我们不能像其他时代的人那样,可以不用心思。因为我们这个时代,亟待改造。我们要用心思替民族并替人类开出一个前途,创造一个新的文化。不是各自求一国的富强而止的那回旧事。

我们生在今日谁都推脱不了这责任。你们年轻的同学,责任更多。你们眼前的求学重在成己,末后却要重在成物。眼前不忙着有表现,却必要立志为民族为世界解决大问题。这样方是合与宇宙大生命的创造精神,而实践了人生的意义。

——《人生的意义》

逐求是世俗的路,郑重是道德的路,而厌离则为宗教的路。所谓出入儒释,都是经过厌离生活,然后重又归来尽力于当下之生活。故非心里极干净,无纤毫贪求之念,不能尽力生活。

——《三种人生态度》

人生没有什么价值可评,如其寻问,那么不论何人当下都已圆足无缺无欠(不待什么事业、功德、学问、名誉,或什么好的成就,而后才有价值)。人生没有什么责任可负,如其寻问,那么只有当下自己所责之于自己的。人生快乐就在生活本身上,就在活动上,而不在有所享受于外。

大约一个人都蕴蓄着一团力量在内里,要藉着一种活动发挥出来,而后这个人一生才是舒发的,快乐的,也就是合理的。喜欢一种科学,就弄那种科学;喜欢回家种地,就去种地;找个地方把自家的力气用在里头,让他发挥尽致,这样便是人生的美满,这样就有了人生的乐趣。

我们眼看着一般人死命的东寻西找,真是可怜!虽然他们的宝贝就藏在家里,他却不自知,走遍天涯那是永远不能找到的。

——《合理的人生态度》

在青年时代,很想求得自己所要求的人生生活,不愿模模糊糊的过下去。此种多少含有一点与众不同的意思,很容易看着庸众生活的讨厌。凡是特殊的生活,其性质总带不合理的意味。由激越转入的平实,方为真正的平实,否则恐怕是凡庸。要求合理的生活,只有完全听凭直觉。

——《合理的人生生活》

评论

© EMMA|Powered by LOFTER